總會沿革

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之沿革


  歷經整整三年時間,各界引頸期盼籌備許久的不動產聯盟總會,終於在籌備主委同時也是仲介公會全聯會林正雄理事長,及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吳寶田理事長共同的號召之下成立,正式進入不動產相關產業聯盟擠進台灣第八大工商團體的新紀元,也為健全房地產市場邁向新的里程碑。

  不動產屬高單價之財貨,亦為國人最重視之財產權,產業管理涉及層面經緯萬端,從事與之有關並賴以為生的從業人員約百萬計,舉凡建設營造、不動產仲介、廣告代銷、經紀人、估價師、地政士、建築經理、建築師、都市更新、建材、室內裝修設計,以及各類都計、土木、結構、大地技師…等上下游,而房地產產業鏈運作的良莠,攸關全體人民的福祉、社會交易秩序的穩定,以及整體經濟的成長,是任何國家都不敢輕忽的產業。就政府而言,若只有消極證照或產業管理,對於保障消費者權益與提升服務水準恐力有未逮,尚須民間業者自律,與積極的整合各方產業意見橫向溝通,統一向執政當局提出建言,方為正途。

  於是不動產界相關行業所有的領袖、幹部,破天荒的大家不分彼此,屏除產業各自本位主義,共同籌設這個全國最大的房地產人民團體--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正式向國人宣告不動產業界要攜手同心,一起克服目前台灣房地產發展的困境,提供給國家社會更多具體、建設性、可行的政策方針,打造一個不動產史上的美麗烏托邦。

  回首這個全國性最大的不動產聯盟,肇始於99年8月27日時任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黃昭閔,為融合地政產官學界的力量,以異業結盟的方式,成立了前所未有的聯誼平台—台中市不動產聯盟,當時在台中市政府地政局曾國鈞局長的支持之下,定期舉辦膾炙人口的不動產高峰論壇、愛心園遊會、球類聯誼競賽等大型交流活動,同時也喚起了各界對不動產聯盟的重視,更讓103年剛接任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的林正雄理事長,開始發想各縣市都來成立這樣有意義的聯盟,再進而籌組凝聚力量更大的全國性聯盟總會。於是台中市不動產聯盟為支持總會的成立,率先轉型為正式法人組織—台中市不動產聯盟協會,由台中市地政士公會理事長李嘉嬴擔任第一屆理事長,並推舉黃昭閔為創會理事長,台中市不動產仲介公會理事長林金雄為輔導理事長。

  緊接著台中市不動產聯盟這三位前後任理事長就跟隨林正雄理事長,南北奔波到各個縣市展開遊說催生聯盟協會事宜,也陸續輔導了桃園市、基隆市、新竹市、台北市、南投縣、台南市、新北市成立不動產聯盟協會。在已達七個縣市聯盟協會法定門檻時刻,林正雄理事長也責成仲介全聯會翁江源、黃俞蓁二位秘書長,正式向內政部申請籌備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第一次籌備會在106年7月4日於台中潮港城召開,各縣市聯盟協會所推派之籌備委員一致推舉林正雄理事長擔任總會成立的籌備主任委員,之後在歷經106/8/14、106/9/11、106/10/6三次的籌備會議之後,林正雄主委有感於不動產業鏈最大的源頭,大多來自於不動產開發業者,建設業亦有傳統產業火車頭之美名,占整體經濟GDP非常重要的比例,故親自敦請現任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吳寶田理事長,擔任總會首席名譽理事長,自始不動產中下游均已成功的融合及串聯在總會運作中。

  緊接著於106/11/9、106/11/17第四、五次的籌備會議,終於在106/12/19/的今天,在各界的殷切期待之下,苦盡甘來、開花結果。以房地產專業領域見長,相關產業間胼手胝足、手牽手心連心的「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於台北的福容大飯店正式選舉第一屆的理事長及理監事幹部。

  如此漫長的醞釀期回首來時路,對一路出錢出力、無私無悔付出的林正雄理事長而言,相信內心必定百感交集,由於他這樣「成功不必在我」的偉大胸襟,獲得產業界無數理事長、領導幹部的肯定與感動,陸續用具體的行動參與聯盟的運作,來表達對不動產聯盟總會的支持,海之所以能成其大,在於能廣納百川,今天聯盟總會成立證明了一件事,不動產相關產業間不是一盤散沙,彼此間的心已經緊緊相繫,好比脣齒相依關係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大家都深愛台灣這塊土地,為了二千三百萬同胞居住的權益,生活品質的提升,在各自的領域上努力打拼,但數以百萬的不動產從業人員,亦須要有一個強而有力的團體,來保障他們最基本的工作權。

  近幾年來政府的房產政策對不動產界不甚友善,在市場大環境反轉之際,非但沒有顧及產業的生計,甚至用民粹的思維,祭出一些欠缺周全、不合時宜的法令,導致產業畸形式的發展,消費者的權益非但沒有兼顧,不動產相關從業人員的生計業面臨危機。因此,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成立後,在各個產業全聯會理事長連袂合作下,帶領著所有縣市聯盟協會、團體領導幹部攜手同心,統合產業意見,建立起公私部門間溝通的平台,為健全房地產市場而努力,也為所有不動產關聯產業開創新新的局面和美好未來。